紅顏的距離
作者:祐希(卓嘉琳)
市場定價:200元
本站售價:200元
本書已絕版
作者相關作品
本書最適合有下列想法的讀者


ㄧ,我很平凡,對方比我優秀、搶眼很多。
二,我當初選擇進入異性戀婚姻,如今同性真愛又出現,該如何是好 ?


序言:

一個帶著孩子的拉子 CLEO
將自己最愛的女人帶回給外婆看 阿華田
殊途同歸的距離 薔薇
半熟椰子自言自語 祐希





一個帶著孩子的拉子
CLEO

市面上賣的女女小說裡我不敢說全看過,但也看了80%吧!《紅顏的距離》裡除了讓人感動的女女愛情與執著,還有著讓我無法忘懷的異性戀與同性戀間的朋友情誼,當然,還有做母親的犧牲奉獻與瞭解。
不是第一次看祐希的作品了,她的文字總在平易近人中流洩出最真實的感動。
女主角雪碧一直在尋找年紀比自己大的女朋友,但最終還是無法躲避內心中,早已根深蒂固對比自己小五歲的巴黎的情愫。而那個曾是情場浪子的巴黎,默默守護著雪碧,直到她認真而肯定地說出:「我想跟妳在一起,像這樣把妳抱緊,二十、三十、四十有什麼差別,會陪妳一輩子才是最重要的。」是啊,一輩子才是最重要的!祐希筆下的巴黎,感情豐富,堅定而且勇敢。她打破了一般人覺得同志的情感不穩定沒保障,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錯誤觀念。雪碧的摯友嵐意,禁不住讓人想起自己的異性戀朋友,體貼、支持,並給予雪碧正面的意見。而當雪碧為了嵐意掉下眼淚的時候,真正讓人看見同志與異性戀朋友間真摯感人的友情。
小說裡有許多母親的角色。
郭真是一個為了孩子放棄自己性向的母親。我相信在她的世界中,稚齡的孩子就是她的全世界,為孩子做蛋包飯、買蛋糕討好他、帶著孩子去工作室、準時接送孩子上下課,我相信當她跟先生開口說:「如果你愛強強,就離婚吧!」一定會想起在幼稚園裡看到的單親家庭小女孩。我可以體會那種在嘗試異性戀生活過後仍是選擇做個拉子單親媽媽的心情,郭真需要極大的勇氣,才能不再欺騙自己並同時給予孩子全心全意的愛。然而,整部小說裡最讓我感動的母親是雪碧的媽媽。她獨自養大三個子女,為了成全子女放棄讓自己愛了一輩子的先生回頭的機會,並且,最終不但接受了雪碧是個女同志,更顯露了她對女兒的關心與愛,真心希望女兒可以有個幸福的未來。
《紅顏的距離》是一個匯集了親情、友情及愛情的小說。或許是因為自身也是個母親,所以整個故事中我對親情描述的部分特別有感覺,不論讀到哪一個段落,腦海中總是會浮現可愛兒子的臉,更不禁會想起這幾年來面對許多人問:「為什麼妳是個女同志卻可以跟男人生小孩?」的尷尬場面。做一個拉子很不容易,做一個帶著孩子的拉子更加困難,因此,雪碧的媽媽讓我感動,郭真卻讓我佩服。
《紅顏的距離》推薦給所有女同志,更推薦給女同志的親朋好友,這是一部讓所有人更加瞭解女同志的小說。



序者簡介 :
Cleo,20歲時生了一個自認超級可愛的兒子。
喜歡小孩,所以工作也選擇跟小孩有關的工作。
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工作人員,努力朝「為所有女同志」發聲服務的目標前進。希望這個社會有天跟小玉所說的一樣:做同志運動,是因為希望有一天不再需要同志運動!

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網址:http://www.leshand.org




將自己最愛的女人帶回給外婆看
阿華田

當小玉請我幫祐希寫序時,我還真是有點受寵若驚。可是當小玉說時間很趕時,我反而擔心時間不夠,自己寫出來的序會不會不夠符合自己的期待?這是自己第一次寫序,心情還真是緊張到不行。看祐希這本新書是在通宵工作時,邊做實驗邊看完的。原本很想睡覺的,但卻被書中的人物與情節震撼住,因為故事中的某些橋段跟自己真的很相像。會說自己很可愛的巴黎(因為自己認為自己很可愛,雖然妹妹會說:「夠了,不要坐三望四的人還一直說自己可愛!」但自己還是喜歡別人稱讚自己可愛:)、有個開朗的外婆(剛好我也有個思想先進的外婆)、有個愛開玩笑的老爸(剛好我老爸也很爆笑)、有個傳統嚴謹的老媽(又剛好我老媽是一板一眼的)、有個以為結婚會是比較好,但卻陷入心情掙扎不已的郭真(又那麼剛好,我的初戀情人就是在逼不得已下嫁為人婦。)有個異性戀的好友嵐意(又是那麼的剛好,我最好的死黨也是異性戀!)在一切都那麼恰好下,彷彿某些故事的橋段是自己經歷過的,所以讀起來特別的有感覺。在祐希呈述一些心理的掙扎時,自己彷彿又再省思了一次,總覺得這會是一篇在自省、爆料與回憶過去下完成的序。

覺得巴黎在某些時候是自己化身。雖然我沒有混到法國血統,但卻是高新的混血兒(不是高棉和新加坡喔!是高雄和新竹!呵~~很冷的一句話。在這炎炎夏日,讓大家涼快一下!) 有時候又覺得雪碧在與嵐意相處的模式,跟自己和死黨婷的模式如出一轍。似乎自己是巴黎和雪碧的綜合體。

『折斷不健康的瘦黃枝葉,植物才會長得好。扔掉有缺憾的情感,才有機會遇到真正的人生伴侶。當然,她會哭,那是為了未來能暢快歡笑。』
看見這段話時,自己也剛好(就是那麼恰好!為什麼呢?自己也說不上來。)在失戀將近三年,自責了自己三年,終於在今年的六月打包了過去。一個全新的自己誕生,當時的我真的是狠狠哭了一場。那種哭後心情的輕鬆舒暢,彷彿是給自己一個力量去開始一段新的開始。

『為什麼媽咪有著洋人的外表,卻一點都沒有遺傳到法國外婆的快樂人生觀,思考模式簡直中國傳統到不行。……在外婆的眼裡,巴黎的打工生活能接觸到寬廣的人生百態…… 「年輕人就該趁著還勇敢去冒險,等到年紀大,膽子就小了,小得像庭院盆栽上的石頭那樣,我不騙妳。」外婆總是這樣說。』
我媽媽的觀念,就真的比起我那認為「女生不一定要結婚,只要過著快樂就好」的外婆還來得傳統。她還曾想幫我相親,但在外婆的阻止下,老媽的如意算盤沒達成。
雖然家裡不缺錢,但自己從小就被外婆教導成任何東西都不是可以隨手而得的,都是辛苦得來的。還沒滿十六歲時,外婆會在寒暑假時故意找些家庭代工的工作回家給我們這些孫子們做,然後看我們做的多寡給予零用錢,然後可以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其實我一直知道我們做的那些代工絕對沒有那麼多的錢,外婆總會多發一點給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好讓我們可以高高興興地買到自己想買的東西。
滿十六歲時,寒暑假自己總不會讓自己閒著。也不是愛錢,而是因為想多去嘗試一些不一樣的生活。所以什麼做樟腦丸的工廠、工地裡的小工、送便當的、速食店、醫院的志工、啟智中心的義工、幫鄰居的小孩補習和一堆有的沒的自己似乎都做過。也因為這樣,自己很多好的觀念都在這時候建立起來。現在大了,工作也好幾年了,每年年初外婆總會問我今年要安排去哪個國家走走。因為她總告訴我「錢沒了可以再存,但很多事都是年輕才能做的。」像她現在已經七十多歲了,想去也去不了,因為身體體力已經大不如從前了。所以她鼓勵我們這些小孩,趁年輕多去外面看看,看多了,視野也會變得不一樣。因為有這樣的外婆,我才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歷程,我很感謝我的外婆!

『被一個溫暖親切的女人聲音吸引,才會變成這家銀行的電話客服員。』
這句話讓我想起我會去念化工系完全是因為國中時自己超喜歡班上的理化老師。很幽默的一個女老師,她的課我都很乖地在上,也是我唯一會在考試時拿起書來把要考的部份仔細看完的科目,她教的科目成績我從頭到尾都保持優異,不像其他科目有時大起大落的。那感覺現在想想都還會露出會心的一笑,雖然後來發現化工系跟國中上的理化差很多,不過還是硬把它給唸畢業,然後還因為這個系讓自己找了個不錯的工作!

『……然後他興致勃勃告訴她自己在高科技公司上班,並且持續講解了他們公司的產品和最新的工業技術長達十多分鐘。……』
又那麼恰好自己也是在所謂高科技產業工作(其實自己都不認為那是高科技),而我一說起工作就可以滔滔不絕……然後前女友(又剛好在銀行上班)完全聽得霧茫茫的,因為她搞不清楚我說的那些專業術語;而她每次一說起銀行界的術語我也會露出跟她一樣的表情,所以最後──我們就再也不提各自工作的事了。


『這些年來,她始終感覺得出丈夫不快樂,但她不知是哪裡錯了或鬆脫了,只知道自己又何嘗真正快樂過。兩個人過著普通的夫妻生活……幸福好像不該是這種味道,平靜倒還真是沒有風浪的平靜,衣食無缺,沒有負債,兒子可愛。』
看見這一段文章時,心裡的震撼很大,原本已經想睡的心情都沒了。因為我曾經問過自己的前女友:「妳現在幸福嗎?」(不是姓陳,不姓福那種冷笑話。) 前女友的答案令自己很無奈,也感受到她內心的那種無助。她對自己說:「對我而言幸不幸福已經不再重要,外人看我都是很幸福的女人。女人一生追求的我都有了。一個很會賺錢又很顧家的老公、一個很可愛的女兒、不用做家事,老公請了一個傭人打掃家裡加煮三餐,自己偶爾下廚一次,老公就高興到闔不攏嘴。從不過問自己血拼了多少錢。也許外在的我是很幸福的,但內在的我卻是寂寞的。我渴望的、想要的不是這個,可是我知道我選擇了婚姻,小孩也許是我茍且在這段婚姻裡的最後支柱。這樣的我幸福嗎?也許不懂我的人會說妳好幸福喔!可是妳懂我,那妳覺得我幸福嗎?」
剛聽完時,自己真的是呆住在那裡許久都回不了神。我知道。但卻沒有能力做什麼!幫她什麼!突然恨起自己的渺小與無力改變什麼。

『如果是她那個自以為幽默的警察局長退休老爸,一定會告訴她兩條槓當然是比一條好啊,最好是還有四顆星星在上面,這樣戴在胸前比較有面子。幸好老爸移民到澳洲去跟弟弟住一塊兒,嵐意此刻一點都不想聽這種無聊笑話。』
這段文字讓我想起,前二個星期老爸從大陸回來參加死黨婚禮時,我問他一個問題:「如果我跟您說您又會多一個乾女兒,您會怎麼說?」沒想到我那個老爸想都沒想就回我說:「妳跟我說多一個乾兒子,我才會從椅子上摔下來;乾女兒越多越好,我喜歡女兒。兒子一點都不會撒嬌無聊死了,而且有妳一個就夠了。我比較喜歡多幾個乾女兒,記得喔!」話一說完他又忙著跟死黨的父母親聊起天來,對於這樣無厘頭的老爸,自己應該要很慶幸是吧!

『嵐意表現出來的全然不在意,換來雪碧一輩子友誼。』
看見此段文字又不禁讓自己想起五年前和死黨出櫃的那一幕場景。死黨的全然不在意和給自己一個真誠的擁抱,換來我這為她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好友一名。

『郭真唸國中時學會打圍巾,她的第一個作品送給當時暗戀的學姊。那時候的技巧還不純熟,漏針漏得嚴重,但是學姊收下那條破魚網般圍巾時的喜悅和靦腆,使她戀上這種在寒冬把溫暖送給所愛的人的儀式。』
不得不說這一段,因為自己對於家政方面的縫紉是完全不行的。可是跟前任女友在一起時,有次去一位很會做拼布的同事家,剛好(又是那麼剛好)看見一對用絹布縫成的招財貓。不知是不是那對貓是會施魔法的貓,還是自己被什麼附到身,自己竟然跟同事開口請她教自己如何縫?同事睜大了眼睛完全不可置信的樣子,令當時的自己有受傷的感覺。當同事好不容易教會我,自己就帶著材料興高采烈地回家,準備給前女友一個前所未有的驚喜,當我好不容易將成品完成裝在一個可愛到不行的紫色小盒子,打上緞帶蝴蝶結捧在手中,帶著雀躍的心情坐車北上台北見前女友。一見到前女友便迫不及待將盒子遞到前女友面前,像是個想邀功的小孩一樣等著前女友打開盒子後的驚喜表情。果然不出所料,前女友一打開後用很高興的語氣對我說:「是妳做的嗎?」我拼命點著頭,想聽到更多的誇獎。接下來前女友說:「好可愛的熊熊喔!」我一聽見心情馬上從天上重重的摔到地面,我很垂頭喪氣地說:「那是貓耶!」前女友完全愣住,不知該說什麼!突然前女友說:「妳好厲害哦!可以不用別人教,就把貓做成熊熊耶!我比較喜歡熊熊耶!」雖然知道那是安慰的話,而且完全不怎麼安慰的話,但是算了,畢竟自己不是那塊料。可是就是喜歡看見前女友那收到禮物又驚又喜的模樣。
這又不禁讓我想起國中的家政課,明明是在縫一隻浣熊,等到要交成品時,硬被家政老師說:「妳縫的是飛鼠呀!縫得不錯喔!」然後全班笑到快瘋掉,第一次在那升學班中可以聽到五十七個人的笑聲,我想自己的搞笑能力在那時候已經展露無遺了。

『對她來說,愛人已消散,只剩空洞軀殼,她不想到最後,因為疲乏所產生的恨意,而把兩人當初的美好記憶消磨殆盡。』
這句話令自己想到,如果有天自己真的是這樣的話,我寧願我深愛的人帶著我們過去曾有過的所有美好離開自己,然後開始自己的人生。因為這無關愛與不愛,真正的愛不一定是廝守在一個人的身邊才叫做愛。因為真愛一個人是讓她過她想過的生活,不需要用很多世俗的眼光與輿論去論此事的對與錯。因為我愛妳,只要妳快樂就去做妳想做的,也許有些人無法接受,但我自己確是這樣的認知。

『外婆從巴黎初戀那時起,就跟她約好,當她找到最愛的女人,就帶回家給外婆看。』
我也很想將自己最愛的女人帶回給外婆看,雖然還沒跟外婆出櫃,但我相信聰明的外婆一定會看得出來那是我最在乎最愛的女人。

『長大後的雪碧,很少跟老媽有交集,只要是兩個人獨處的時間,她心底深埋的恐懼總在無意中被掀起一角,幽幽飛出來,使她偶爾直接撞到老媽的眼睛會躲開。……』
看到這一段時,突然自覺到自己出外工作後,有多久時間沒跟老媽好好說話了?自己也總在逃避老媽重複性的抱怨,而在十八年前的一段不堪過往,讓自己與母親的距離拉遠,明明很近的兩個人,卻像南北極一樣。明明有很多想說的,但卻不知該如何說?明明關心她的身體狀況,但話到嘴邊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她是我的媽媽呀!為什麼我會如此吝嗇說出一句關心的話呢?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我知道我明白自己心裡是真的很在乎她的,但怯步地不願向前一步。很多問號不停在我心裡出現,但有股力量推著我拿起電話,在清晨的六點半打了通電話給遠在高雄的老媽。一句「媽妳最近好嗎?要多照顧自己喔! 我八月初會回家一趟。」說了一個母親笑得很開心的笑話,結束了我與媽媽的對話。 一掛上電話自己的眼淚不聽使喚地流了下來,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想了很久,但總缺少一點動力吧!

『隔著玻璃,在這一邊享受難得悠閒的郭真,覺得自己真是幸福的人。沉浸在片刻幸福的郭真,細細品味著咖啡,連放下咖啡杯的動作都小心仔細,生怕不諧調的碰撞聲響會破壞了這時刻。』
很多人一直在尋找幸福,但卻遍尋不著,然後埋怨上天的不公平、不願意給幸福。其實對我而言,幸福是隨手可掬的。一件小事情、一句話都可以是給自己幸福的感覺。(以下節錄給小玉的信的內容):
『那些一直很照顧我的同事,感冒喉嚨痛時常常就會有喉糖、熱檸檬蜂蜜茶在桌上出現;發燒在家休息,總有人中午晚上特定送粥來給我;小車禍,總有人天天幫我換藥,因為她們知道我怕痛,一定不敢自己消毒,所以常常很多人一起幫忙;扭傷腳,她們天天開著車,帶我到好遠的地方看醫生;心情不好時,總有幾個明明酒量很差,還硬要陪我喝酒,結果掛掉是她們的朋友;會把自己當成是她們小孩,常常叮嚀這叮嚀那和燉補給自己吃的媽媽桑。
每每想到這些,就感受到自己是這樣的幸福。平時也許只是同事,可是當妳需要時,那些感動是接踵而來的。一次又一次,讓自己在身心具疲的時候給自己一支強心劑。』
在生日時收到遠方朋友的生日卡片;在難過時朋友的一個擁抱;那都是一種幸福。很平凡的一種幸福,隨時隨地地出現。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一種淡淡的感動。

『巴黎站起身來把雪碧拉進自己懷裡,雪碧從兩個貼近的身體縫隙中聽見:「我想跟妳在一起,像這樣把妳抱緊,二十、三十、四十有什麼差別,會陪妳一輩子才是最重要的。」』
自己還真的不是巴黎,因為自己沒有那麼大的勇氣用這樣的方式告白。其實心裡很想啦!但就是鼓不起勇氣,最後都是用寫告白信的方式。真的很想要那麼做一次,但一想到自己每次正經八百的時候,話還沒說出口 對方就已經被自己正經八百的樣子給笑到差點岔了氣,所以為了不浪費醫療資源,所以一直沒用過。呵呵。

『雪碧無法不懷疑巴黎說的:「會陪妳一輩子才是最重要的。」這句話很重,使她當下差點脫口而出:「妳知道一輩子有多長嗎?」她憂慮巴黎只是一時衝動,只是颳颱風浪突然大起、只是頭殼燒壞,哪天她恢復正常退了燒,那個滿身被灼得到處破洞的自己又該怎麼辦?』
突然想起自己跟女友(當時還是朋友)的msn對話。「她問我戀愛是為了什麼?我回答說:『沒為什麼!就剛好遇到一個讓自己心動想跟她生活的人、想愛她的人,而她也剛好也對我有相同的感覺,所以就在一起。』」
我不會管一輩子有多長,也不管是不是一輩子,我只想要對自己所愛的人好、陪陪她、疼疼她,也被她疼疼、也被她陪陪,很簡單但卻也不簡單。


故事的最後是好的結局。雖然替艾倫有點惋惜,不過緣份不總也是這樣像個頑皮的小孩逗弄著世人,令世人又愛又恨?!感覺總是慢慢地在累績,喜歡就是喜歡,也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巴黎和雪碧在一起;郭真也離婚忠於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嵐意決定生下那個小孩。看完了整本書,腦袋浮現的過去像電影情節用快轉的方式將自己從小到大重新看過一次,看見了過去,看見了現在,也期待著未來。
一直很喜歡祐希寫的小說。雖然對她在書上的簽名「今兒個再見,妳又多帥了一點點,不過比我少帥一滴。」這句有點想法。不過後來還是覺得自己跟帥扯不上關係,因為自始至終都還是覺得自己是可愛到不行的阿華田,所以也不需在帥這一點上有想法~
所以囉,祐希老大(把老大讓給妳,因為我不想去綠島~~很冷~~我知道。嘻嘻!) 妳還是比我多帥一滴喔!

覺得自己寫序寫到像寫小說的阿華田 完成予2005/07/24 AM4:00



序者簡介 :
阿華田
1975年生的A型巨蟹座。是T是P並不那麼的在乎,也認為那沒有多重要。
在所謂高科技公司工作,今年邁入第九個年頭。沒有什麼個人網站與報台,
因為對此完全一竅不通。
目前身為拉拉手協會的工作人員一名,正在努力學習同志運動的一切有關事務,希望在往後能夠略盡棉薄之力。
最大的心願從建立拉子社區到拉子養老院到現在有人提議的拉子靈骨塔,
雖然感覺還很遙遠,但總希望有天在自己手中完成。




殊途同歸的距離
薔薇

當我看到小玉社長傳給我《紅顏的距離》,請我寫序的時候,第一眼,我就覺得這部作品很像英國溫馨耶誕喜劇電影:『愛是妳愛是我』。也許沒有太多的溫馨,傳達的是更多不同層面的人事物。
古諺說:人生就像洋蔥,我們常常要流著眼淚剝它。
結了婚的拉子可是未曾捨棄慾望女體的權力、未婚很難懷孕而懷孕的異女、小T、尋找伴侶的拉子……
祐希的筆觸讓我想到去年我看的『愛是妳愛是我』,同樣的也是A認識B,B認識C,C是A的朋友……總之是一大群認識的朋友網所發生的事情,每一個小段裡面說的都是一個人的煩惱或者衝突,可能第一段寫A,第二段寫B跟C,然後又跳回來寫A……這些衝突跟煩惱都讓我想到過往的自己某些小小片段。
例如:
「那妳當時沒留電話給她就虧大了,那種四十歲的基因突變T,台灣怕沒幾個了。再說,妳想想,如果真是優T,哪裡會留到四十歲還沒被下標拖走?」
這一段,讓我微笑了起來。我對於歐壘T有極大的無法抗拒力,最好歐壘T是臉長得娃娃但已經是千年老妖的那一種;想起了過去硬是要裝老,套在我喜歡的歐壘T身上那套對婆的審美觀──那對我來說就像是硬要把楊貴妃塞到趙飛燕的衣服裡面一樣不合身,但還是因為愛,所以還是可以忍耐。

雪碧看著紅咚咚的一串串蜜糖,被晶亮反光的糖衣表面刺激得眼眶濕潤。她喜歡愛吃糖葫蘆的女生,一直都是。她曾經跟幾個女人,妳一顆我一顆,分食一串甜蜜。現在她提不起勁,不想一個人吞下一整串,也不好跟巴黎分享,所以她說:「妳還真能吃,我肚子都快脹破了。」然後出神望著愉快舔咬糖葫蘆的巴黎,升起一點擔心。雖然她已經痛下決心要找一個成熟世故的情人,但是她擔心,如果女人到了四十歲變得不愛吃糖葫蘆,她將會因為見不著那迷人畫面而有點失落。
我常常在想,蘋果、糖葫蘆這一類的東西,在故事中出現的時候,是否多少都有一些禁果的意味?性跟愛,要的不是施捨,而是獨占。而我們常常遇到愛施捨的人,自以為這就是普渡眾生。又或者遇到太貪心的人,一次霸佔了好多隻糖葫蘆?
不過祐希對於女人的曖昧情慾又有更多臉紅心跳的描述:
郭真的手指禁不住輕抖,她克制不住那幾乎聽得見嗡嗡聲,如室內電扇左搖右擺的激動。那股亂烘烘的力量又回來了,撕扯她的心血管配線,她覺得快死去,卻又很享受這種被慾望的爪緊攫住,疼痛搖晃到快嘔吐的滲血感覺。她明明知道不能碰觸嵐意,卻還是想跟她沿續從前的肌膚之親,情不自禁遞給她新名片,然後在接到預約電話後,暈眩得錯過接兒子下課的時間。

「還是妳的手厲害,指尖力道恰到好處,溫溫熱熱,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嵐意閉上的眼在微笑,顫動的睫毛,一根根都鮮嫩欲滴,像陽光下的葉尖漾出滿足的圖案。她從來不知道郭真發熱的原因,以為每個客人都能得到這般暖入皮膚毛孔的寵愛,以為這是身為技術高超美容師的專業。
郭真的額頭發燙,在她逐漸失去對焦功能的視覺裡,嵐意的睫毛看起來層層疊疊沒有縫隙,臉部輪廓找不到邊線,像是脫出幾片透明的殼,看不準哪一張臉是有血肉的真實。郭真不得不立刻抽手,已經到極限了,她必須從電流般吸吮住自己的女人彈性中逃開一下。
太曖昧了,看得我血脈賁張,差點想要奪門而出找個踢來一砲。
好吧,也許小玉叫我來寫序是個粗魯的錯誤……ORZ
還有關於BBS,我玩B已經快七年了,說實話從一開始很喜歡跟人丟水球到最後根本無動於衷,甚至會希望不要丟我,從一開始可能會行事曆上一排全部都是週五週六週日約會的瘋狂日子,到現在我可能那裡已經生蜘蛛網,上面的陰毛可以剃成盤絲洞為止,我覺得這圈子還是有新的生命在走著我過去的日子。
但是無論怎樣,殊途同歸。
妳高興,做自己,最重要。
愛情跟年齡一樣騙不了人,自己的高潮只有自己最了。
但問題是很多人總是被盲從的世俗打敗,盡了做子女傳宗接代的任務。
郭真不是習慣任性的料,否則當初也不會聽大姊說:「跟女人攪和一輩子又怎麼樣,嫁人才是真的!」就乖乖步入婚姻。大姊的個性也不是只顧自己開心那一種,基本上六個兄弟姊妹裡,她們兩個最相像。同一所學校畢業,同樣跟女生談過戀愛。然後大姊嫁了,她也嫁了。剩下大姊快不快樂這問題沒對過答案,她沒問過,只在心裡暗自期望,姊妹倆最好別連這一項也劃上等號。

「辦不到對吧?妳沒那種勇氣。」另一個郭真在心裡嘲笑自己。因為她清楚自己是個母親,即使不想當妻子,這輩子都是母親。
我覺得有了孩子這件事情,就像是在身上多了一個刻印。這表示妳一輩子都有一個連結,是血肉。
即使不想當妻子……這輩子都是母親。
這句話讓我很痛。腦中突然出現步步危機,如履薄冰的感覺。

這是一本片段片段的長篇故事,而我的思緒也片段片段。
每一段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跟省悟。
妳還等甚麼呢?
有時候,片段的省悟是不等不聰明的人的,快來看吧!



序言作者 :
薔薇,
有周杰倫的眼睛,
蔡依林的嘴唇,
侯佩岑的年輪,
對於拉子世界只有一對對聯想說:
慾不在望有愛則發女不在靚有愛則美;
心不在淫有愛則蕩經不起誘惑就會搞上。
目前是集合出版社的作者。
愛我的文字請給我鼓勵跟推薦,
最重要的是請包養我的小說。

目前可以找到我的方式: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cting/
http://www.wretch.cc/blog/ANNAROSE




作者自序 :
半熟椰子自言自語
祐希

三十歲的女人像椰子,不管她晚上跟男或女一塊兒睡,都要很堅強,經摔耐操,而且剖開後擁有能使他人退火的功能。如果辦不到,那就不算是個好女人。
別跟我爭辯妳是T,我何嘗不是。不管妳當不當T,都是女人,都得學著當一顆好椰子,呃,我是說好女人。
為什麼好端端的突然想花七萬多字來談三十歲的女人?
歹勢,因為我就活到了這個歲數。我的朋友、姊妹、前女友、舊情人,大家都幸運沒死走到了這個關口,而且很努力分頭行動,使勁叉開雙腿,頂天立地穩穩站著過活,希望很快修練成一顆滾動的椰子,就比較不痛不癢,舒服一點。
妳也許會覺得這樣講太誇張,馬路上看見的三十歲的女人,光鮮亮麗大步走著,哪有這麼沉重?
那肯定是因為妳還沒三十歲,或是三十歲還有著十八歲的腦袋,才那麼輕鬆(或說幼稚),沒有什麼陷到泥濘裡的感想。
當妳十幾二十歲的時候,覺得時間多得用不完,綠燈只剩八秒鐘能過時,妳就停下來,決定等下一個。何必呢?跑著過馬路樣子多醜啊!
這時期妳只要把自己的日子過好,想想女朋友愛吃什麼?討厭妳抽菸該怎麼解決?愛貓不讓妳剪指甲該怎麼辦?
妳有遠大的夢想,而且不覺得只是夢。多麼美妙,活在夢裡卻覺得真實。
而當妳三十歲的時候,會驚覺,夢想連說出口都怕被嘲笑,總不自覺補上一句:「如果可以的話……」
三十歲的妳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了,有些事情做得到,有些事情則是這輩子甭想了,眼睛好得讓自己受不了。
除此之外,妳發現肩膀上的重量增加,而競爭力卻下滑了的這個殘酷事實。上網時不小心便嘆氣無聲說著:「老了。」
說實話,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老,因為我現在活得比二十歲時還年輕快活。但很殺風景的是,我爸媽不太配合,他們老了。
年初,我父親在大陸工作時身體出了點狀況,雖然不嚴重,但是嚴重打擊了我。我慚愧自己太天真,以為父親永遠都壯得像條牛,一如他多年前擠出健美大塊胸肌拍的那張照片一樣。
我知道自己必須扛著一些東西走路了,不再只是關心眼下看得見的風景就可以。不騙妳,領悟到這些時,我當下覺得被雪崩埋住了,恐怕哪也去不了了。
因為哪兒也去不了了,所以寫了這部小說抗議……呵,當然不是。
我在環顧周遭姊妹們的奮戰姿態後,心中因為有其他椰子戰友而感到安慰,對於三十歲女人的愛情、家庭、友誼則有滿滿的話想說,於是動念寫了這部作品。雖然中心點是三十歲的女人,但是畫出的圓裡頭,還是少不了其他年齡的人類,畢竟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椰子。
草莓,妳說是吧。別叫我草莓,妳很煩耶。
柳丁,妳同意吧。誰是柳丁啊?
總之,姊姊妹妹牽手向前走吧。

05/7/22在SUBWAY吹冷氣的祐希



作者自介

祐希
原產地台灣宜蘭 雌性 雜食 同性戀動物
總是披著羊皮的犬科犬屬大灰狼
經過多年演化後攻擊力很弱
慣常微笑聽別的動物說話
但可能腦子裡在想更有趣的事
探索性很強,喜歡到處亂嗅亂挖
不管月亮圓不圓,
都把狂吠的胡言亂語轉換成文字記錄下來
2015年新版介紹
卓嘉琳

學歷 : 羅東高商
經歷 : 倉管,廣告看板,電子廠女工,包裝廠女工,絲綢廠女工,日文翻譯,小說寫作人。

小說創作年表
2002-02 《愛上薇諾娜》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2-09 《青蘋果與紅蘋果》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3-05 《艾薇的遺產》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4-02 《求愛》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4-09 《喬伊的虹色范特西》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5-01 《玫瑰園怪奇事件簿》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5-06 《舊愛》 筆名: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05-07 《赤裸青春》 筆名:甯夏  集合出版社
2005-09 《自由落體》 筆名: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05-09 《紅顏的距離》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6-02 《金手指大賓館》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6-02 《慾來慾愛妳—女同志情慾筆記》穴場 (合輯單篇邀稿二篇之一)  筆名: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2006-05 《走失的貓走來的時光》 筆名: 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06-07 《同類:青春女.同志小說選》 失身人魚   張曼娟編輯/ 麥田
2006-12 《遲來的幸福》  筆名:祐希野獸派  集合出版社
2007-11 《愛上一場玩笑》  筆名:祐希什麼派  合輯,什麼派 合著    集合出版社
2008-10 《傳承與創新---第三屆蘭陽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龜神的女兒家( 合輯單篇得獎六篇之一) 本名: 卓嘉琳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2008-11第四屆林榮三文學獎作品集〈咱來邀請妳們共同欣賞〉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五篇之一  本名:卓嘉琳
2009-11 《愛T的兩萬種方法》 本名: 卓嘉琳(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9-12 《TP不分不想分雙性戀多性戀跨性別不知道搞神秘》 
(合輯單篇 三篇之一)  伊莉莎白,我毛茸茸的愛  本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1-02《妳從六月握住我的手》 筆名:春泳 集合出版社
2011-12《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伴侶盟邀稿
2012-04《越界》破了一個洞(合輯單篇,八篇之一)  筆名:卓嘉琳(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12-05《孔夫子的拉子學生---她來自貓城》 本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2-11《心語》讓妳握住我的腳(合輯單篇,八篇之一)  筆名:卓嘉琳(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13-06《不捨》前女友的紀念品(合集單篇,四篇之一)  筆名:卓嘉琳   北極之光文化
2013-12《女王的第二個願望》 筆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5-04《拉子ㄟ A 片》 筆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5-10《這是一本告白》 筆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影像作品 :
2010 <女人最大值>  紀錄片 30分鐘 羅東社大班級成果展發表會  攝影剪接

2011年女性影展宜蘭場羅東社大宣傳短片 <女神篇>  劇本,導演
 
2011年女性影展宜蘭場羅東社大宣傳短片 <蒙娜麗莎篇> 劇本,導演
 
2012年女性影展宜蘭場羅東社大宣傳短片 <排隊篇>劇本,導演



各式各樣作者舊版本介紹 :

舊版本一  :

住宜蘭
愛甜食
說話少
喜觀察
夢想是著作等身

歡迎加入作者臉書好友 :卓嘉琳

已出版著作

2002/02 愛上薇諾娜
2002/09 青蘋果與紅蘋果
2003/05 艾薇的遺產
2004/02 求愛
2004/09 喬伊的虹色范特西
2005/01 玫瑰園怪奇事件簿
2005/02 我的好友異性戀(合輯)
2005/07 赤裸青春
2005/09 紅顏的距離
2006/02 金手指大賓館
2006/12 遲來的幸福
2007/09 愛上一場玩笑(合輯)
2009/10 愛T的兩萬種方法
2009/11 TP不分不想分雙性戀多性戀跨性別不知道搞神祕(合輯)
2011/01 妳從六月握住我的手
2012/05 孔夫子的拉子學生 她來自貓城
2013/12 女王的第二個願望
2015/03 拉子ㄟA片

舊版本二 :

卓嘉琳,曾以藝名祐希行走文字江湖。
創作精緻不想雷同拉子小說十數本,仍創作不輟,想寫廣拉子樣貌。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蘭陽文學獎。感謝評審慧眼。
帥T時期與美婆時期的寫作風格更加轉變中,註定要當不停下的寫人。
曾拍過短短紀錄片<<女人最大值>>,變成社區大學期末成果展的閉幕片。
翻譯過六本日文作品,如果可以,最想翻譯吉本巴娜娜和山田詠美的作品。
喜歡甜食,喜歡自己做的雞蛋糕和好吃的東西。
夢想是著作等身,以及在鄉下繼續當拿得起鋤頭,種得出無農藥玉米的村姑。

舊版本三 :

我是女生,我愛女生,我愛爵士樂,我愛寫小說,我愛看女子撞球,我愛健身,
我愛藍色,我愛旅行,我愛hip-hop,我愛電影…
我愛紅豆麵包,我愛用V8記錄生活,我愛聽剪指甲的聲音,我愛騎腳踏車…
這樣的我或許有點奇怪…但全宇宙只有一個。
呵…看來是個貪心的自大狂。
我的損友說,將來我的墓誌銘該刻上:
〔這裡長眠的是一個腦子裡有許多怪東西的傢伙〕。
這人果然是我的朋友。

作者信箱 : kaname@ms24.hinet.net
祐希的灰色地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rayzone01/
作者花絮 : 以[grayzone灰色地帶] id活躍於bbs上。